当前位置:首页 > 教师招聘 > 备考辅导 > 列表

教师招聘考试之班主任的常规工作

发布时间:2019-07-24 17:00:51来源: 网络浏览:

  班主任的常规工作这一部分知识点是每年教师招聘考试的过程中都可能涉及考试的知识点,这一部分知识点主要以客观题(单选题、多选题、判断题)的形式进行考察,大家在备考的时候要能够区分和识记,为了帮助大家更好的备考,现在做一梳理,帮助大家理解记忆。

  1.了解和研究学生——是班主任工作的前提和基础(单选题常考地位)

  班主任了解和研究学生包括对学生个体的了解和对学生群体的了解两个方面。

  班主任一般采取四种方法了解和研究学生:

  (1)观察法:这是班主任了解学生最基本的方法。(比如学生时代,每个学生都惧怕来自班主任的在后门的“死亡凝视”,想起来总会后背发凉,但其实这就是我们的班主任在使用了解学生最基本的方法——观察法)

  (2)谈话法:这是班主任了解学生、管理班级时常用的一种方法。通过集体谈话和个别谈话深入了解真实可靠的信息。(谈话法有集体谈话和个别谈话两种是一道多选题,对于谈话法,大家还是可以联想学生时代班主任总会有句口头禅“小明,下课到我办公室来一下”,这就是个别谈话了,而对于早恋问题,班主任是不是经常会全班谈谈心呢,这就是班主任在应用常用的了解和管理方法“谈话法”。)

  (3)书面材料和学生作品分析法:班主任可以通过书面问卷调查、心理测验等书面材料以及学生的作业了解学生。(比如学生时代我们每个人交的作业,老师可以通过作业的完成情况、正确率判断了解近期的学习状况。)

  (4)调查访问:这是一种间接了解学生的方法。班主任可以通过家访、走访学生前任班主任或任课教师等,了解学生个体或群体的成长经历,深入了解有关背景原因。(这里学要注意的是这是一个间接了解学生的方法,注意做单选题备考。)

  2.组织和培养班集体——是班主任工作的中心环节(单选题常考地位)

  班主任应有计划、有组织地在短时间内有效地组建班集体。

  3.建立学生成长档案(四环节做排序备考)

  建立学生成长档案一般分为四个环节:收集——整理——鉴定——保管。(这部分关于步骤大家可以做一个识记。其实是比较好理解的,想要做成长档案,第一步肯定得对学生的信息、材料进行收集;然后第二步对收集的资料进行整理,诸如先后顺序的排列等;第三补还得注意对材料的真假进行辨别,也就是鉴定;最后一切就绪后就需要妥善保管了。)

  学生成长档案有两种:集体档案和个体档案。

  4.组织班会活动和课外活动(班会活动和课外活动能够区分)

  (1)班会是班主任向学生进行教育的一种有效形式和重要阵地,是培养优良班集体的重要方法,也是养成学生活动能力的基本途径,所以它成为班主任工作的重要内容。

  班会活动的特点:

  ①集体性;②自主性;③针对性。

  班会的种类:

  常规班会(定期的)、生活班会(针对最近出现的问题,也叫生活主题握谈会)和主题班会(是最核心的,针对某个特定主题开展)

  (2)课外活动是培养全面发展人才的不可缺少的途径,是课堂教学的必要补充,是丰富学生精神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

  课外活动的特点:

  ①课外活动具有很高的自主性;②课外活动的形式具有很大的灵活性;③课外活动的内容具有很强的实践性。

  课外活动的分类:

  课外活动又可以分为校内活动和校外活动,二者的区别在于组织指导的不同。校内活动是由学校领导,教师组织指导的活动;校外活动是由校外教育机关组织指导的活动。(这里应注意的是,校内活动并不仅仅限于学校范围之内,也可以是在校外组织活动,它与校外活动的区别只是在组织和领导方面的不同。在这里,我们把校内活动和校外活动统称为课外活动。)

  5.协调各种教育影响(从教育三合力的角度理解)

  第一,协调任课教师的教育影响;

  第二,协调学校领导的教育影响;

  第三,协调班委会的教育影响;

  第四,协调少先队或共青团的影响;

  第五,协调学生家庭的教育影响;

  第六,协调社会教育影响。

  6.操行评定(是一种阶段性的,全面性的评价,强调等级评定)

  (1)概念

  操行评定是以教育目的为指导思想,以“学生守则”为基本依据,对学生一个学期内在学习、劳动、生活、品行等方面的小结与评价。

  (2)原则

  ①体现素质教育思想;②公平客观;③促进学生发展

  (3)操行评定步骤(四步骤做排序备考)

  ①学生自评;②小组评议;③班主任评价;④信息反馈。

  (4)操行评定的意义

  ①有利于帮助学生正确认识自己;

  ②有利于学生家长了解子女的综合表现;

  ③有利于科任教师了解学生。

  (5)操行评定的注意要求

  ①操行评语要实事求是,抓住主要问题,有针对性,能反映学生思想品德的全面表现和发展趋向;

  ②要充分肯定学生进步,适当指出他们的主要缺点,指明努力方向,不可罗列现象,主次不分;

  ③文字要简明、具体、贴切,避免伤害学生情感,造成家长误解。

  7.班主任工作计划与总结

  班主任工作总结是指班主任对一个时间段(一般是一学期,或一学年)的整个班级工作过程、状况和结果根据一定的标准做出全面的、恰如其分的评估。

  班主任的常规工作这一部分知识点已经总结出来了,同学们只要能够理解再加上关键词记忆,从而顺利解题,取得好成绩,考试一定旗开得胜!

  弘新讲师解析

  注:本文章用于访问者个人学习,版权为“弘新教师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或摘编。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弘新教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