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师招聘 > 备考辅导 > 列表

教师招聘考试之蔡元培教育思想

发布时间:2019-07-24 17:04:18来源:网络浏览:

  蔡元培先生是我国近代著名的民主主义教育家。民国成立之初,他在众多好友阻拦的情况下,毅然决然地担任了北大校长。他从自由、民主的原则出发开始对北京大学进行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改革,为中国高等教育的发展开辟了崭新的面貌。

  一、“五育并举”教育方针

  1912年,蔡元培发表《对于教育方针之意见》一文,提出“养成共和国民健全之人格”。其中军国民教育旨在重视体育训练,强健国民体质;实利主义教育密切联系生活,从国民经济衰败的现象中,号召国民重视职业技能培训,促进经济发展;公民道德教育在五育居于核心,以我国传统儒家思想和伦理道德为基础,讲究文化继承和发展的统一;世界观教育被视为教育的最高境界,人们应该培养能够立足现象但是又能超脱现象世界,贴近实体世界的观念和精神,这是十分困难的;美感教育融合情感,汲取艺术之美来陶冶、净化和渲染人们的心灵,其中美育也是世界观教育逇主要途径。

  二、改革北大实践

  蔡元培新任校长时,北大学风低迷,校政腐败,制度混乱,难以管理。面对这种情况,蔡元培迅速作出如下举措:

  (一)抱定宗旨、改变校风

  蔡元培提出“大学,研究高深学问之地”的论断,有效地规范了当时教员和学生们“不学无术、心比天高”的不良作派。

  (二)贯彻“思想自由,兼容并包”原则

  自古以来,文人相争。蔡元培顺势而为,启用思想自由原则,允许人们在大学内自由研究、谈论和讲授。同时,他积极聘请外援,将在哲学、艺术、政治等方面有高深造诣的深沉学者请到北大一较高下,形成了流派纷呈的局面,盛极一时。

  (三)教授治校,民主管理

  蔡元培心思细腻,目光长远。他发现教育管理制度才是衡量和评价教学效果的有力因素,于是勇敢地向政府发起挑战。他确立教授治校制度,设立评议会和教授会,真正做到“放权”给懂教育的人来管理学校,这对于工作效率的提升是立竿见影的。

  三、教育独立思想

  “教育独立”作为一种思潮,萌芽于“五四运动”前期,兴盛于20世纪20年代。基本要求可以概括为教育经费独立、教育行政独立、教育学术与内容独立、教育脱离宗教独立。

  蔡元培先生是历史的“弄潮儿”,在教育发展转折的关键时期挺身而出,在军阀的干涉和管制下做出突出贡献。他的教育思想贯穿着民主、科学和自由的精神,表现出勇敢无畏、锐意进取的品质,是名副其实的“学界泰斗,人世楷模”!

  弘新讲师解析

  注:本文章用于访问者个人学习,版权为“弘新教师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或摘编。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弘新教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