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师招聘 > 备考辅导 > 列表

教育研究方法小结

发布时间:2019-07-24 17:08:27来源:网络浏览:

  教育研究这一章在我们平常考试中占比重不是特别大,但是考试中也是经常涉及,尤其是里面几种研究方法的考察是我们考察最多的一个点,今天我们就来简单地看一下这部分内容。

  第一种就是观察法,什么叫做观察法呢?观察法就是研究者在自然条件下,通过感觉器官或借助于一定的科学仪器,有目的,有计划地对研究对象进行系统考察,从而获取经验事实的研究方法。观察法是教育研究中最基本的方法,也是我们平常考试经常考察的一种教育研究方法。除了要记住这是我们教育研究最基本的方法外,还需要大家了解一下观察法的分类。平常考试中考察比较多的有两种分类,一种是根据对观察环境条件是否进行控制和改变,可以将研究分为自然情景中的观察和实验室中的观察。自然情景中观察指的是不对观察对象发生的环境和条件进行控制或改变,比如平常就在教室观察我们学习的情况就可以叫做自然情景观察。实验室观察正好相反,是要对观察对象发生的环境和条件进行控制或改变的,比如把学生拉到一个实验室进行观察等。另一种考察较多的分类是根据观察者是否直接参与被观察者所从事的活动,可以分为参与性观察和非参与性观察。参与性观察我们平常讲课,经常开玩笑说,就是打入敌人内部当卧底。意思就是研究者直接参加到被观察的群体和活动中去。而非参与性观察就不要求研究人员站到被观察对象同一地位了,而是以“旁观者”身份观察。

  第二种是调查研究法,指的是研究者通过问卷,访谈等方式,有目的有计划地搜集研究对象的有关资料,对获取的第一手资料进行整理分析,从而揭示事物本质和规律,寻求解决实际问题的方案的研究方法。这种研究方法,就是我们平常熟知的访谈啊发问卷啊等等,比如央视常常就搞这种方法,去街上问一个大爷,大爷您幸福吗?大爷说我不幸福我姓曾等等。还有问卷,这也是我们平常容易见到的一种研究方法,不过问卷法用起来虽然适用面广,但是也有它的局限性,就是问卷的回收率有效率会低一点。这也需要大家注意一下。

  第三种是实验法。实验法是研究者按照研究目的,合理地控制或创设一定的条件,人为地影响研究对象,从而验证假设,探讨条件和教育对象之间因果关系的研究方法。这里面需要大家注意一点,实验法是唯一可以揭示因果规律的一种研究方法,这也是我们考试中经常考到的一个知识点。

  还有一种常考的研究方法就是行动研究法,行动研究法是指教师在现实教育教学情境中自主进行反思性探索,并以解决工作情境中特定的实际问题为主要目的的一种研究方法。主要记住两点,一是行动研究法的主体是教师,所以也可以叫做教师行动研究,另一点就是行动研究法的目的是为了解决实际问题。这是考试中需要大家注意的地方。

  关于教育研究的方法还有许多,比如教育叙事研究啊,个案研究啊等等。今天我们就先说常考的这几个,因为这部分内容考试中占的比重不是特别多,所以也不需要大家过多深入地去了解,能做一下简单的辨别就行。

  牛刀小试:

  教育研究的方法有很多种,以下教育研究方法中能揭示因果规律的是( )

  A. 观察法 B.调查访问 C.行动研究 D.实验法

  答案:D

  解析:实验法是探讨条件和教育对象之间因果关系的研究方法。

  弘新讲师解析

  注:本文章用于访问者个人学习,版权为“弘新教师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或摘编。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弘新教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