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师招聘 > 备考辅导 > 列表

教师招聘考试之课程的分类

发布时间:2019-07-24 17:11:11来源:网络浏览:

  课程的分类是课程这一章的重点内容,是教师招聘考试中的高频考点,因此有必要对这里的知识点进行整理和区分。

  一、从课程计划对课程设置的实施要求来划分,分为必修课和选修课

  必修课程是指国家、地方或学校规定,学生必须学习的公共课程,是为了保证所有学生的基础学力而开发的课程。其主导价值在于培养和发展学生的共性,体现对学生的基本要求。

  关键词:国家地方或学校规定、基础学力、共性

  选修课程是指根据不同学生的特点和发展方向,允许个人选择的课程,是为了适应学生的个性差异而开发的课程。其主导价值在于满足学生的兴趣、爱好,培养和发展学生的良好个性。

  关键词:个人选择、个性差异、兴趣、爱好

  二、从设计、开发和管理的主体来区分,分为国家课程、地方课程和校本课程

  国家课程旨在体现国家的教育意志,确保所有国民的共同基本素质。

  关键词:国家的意志

  易错点:国家课程是必修课程,必修课程不一定是国家课程。

  地方课程是地方教育主管部门以国家课程标准为基础,在一定的教育思想和课程观念的指导下,根据地方经济、特点和文化发展等实际情况而设计的课程,它是不同地方对国家课程的补充,反应了地方社会发展状况对国家素质发展的基本要求。它的主导价值在于通过课程满足地方社会发展的现实需要。

  关键词:地方教育主管部门

  易错点:省一级的教育主管部门设计、开发和管理地方课程。

  学校课程(校本课程)在确保国家课程和地方课程的有效实施的前提下,针对学生的兴趣和需要,结合学校的传统和优势及办学理念,充分利用学校和社区的课程资源,自主开发或选用的课程。其主导价值在于通过课程展示学校的办学宗旨和特色。

  关键词:学生的兴趣、需要、学校自主开发、学校的办学宗旨和特色

  易错点:校本课程可以由校长、教师、学生、课程专家、家长和社区人员设计开发,但是主要力量是教师,主要管理人员是校长;校本课程不一定要有教材。

  三、根据课程的呈现形式,分为显性课程和隐形课程

  显性课程,也可以叫做公开课程、官方课程、正规课程,指的是为实现一定的教育目标而正式列入学校教学计划的各门学科以及有目的、有组织的课外活动。也可以说是学校情景中以直接的、明显的方式呈现的课程,显性课程的特征是计划性,这是区分显性课程与隐性课程的主要标志。

  关键词:列入计划的、直接的、明显的、计划性、预期性

  隐形课程,也可以叫做潜在的课程,自发的课程,是指学生在学校情景中无意识地获得经验、价值观、理想等意识形态内容和文化影响。也可以说学校情景中以间接的内隐的方式呈现的课程。具有非预期性、潜在性、多样性、不易察觉性。隐形课程又可以划分为:

  (1)观念性隐形课程。包括学校的校风、学风、有关领导与教师的教育理念、价值观、知识观、教学风格、教学指导思想等。

  (2)物质性隐形课程。包括学校建筑、教室的布置、校园环境。

  (3)制度性隐形课程。包括学校管理体制、学校组织机构、班级管理方式、班级运行方式。

  (4)心理性隐形课程。包括学校人际关系状况、师生特有的心态、行为方式等。

  关键词:无意识、计划外、非预期的、潜在的

  弘新讲师解析

  注:本文章用于访问者个人学习,版权为“弘新教师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或摘编。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弘新教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