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师招聘 > 备考辅导 > 列表

教师招聘考试之易混淆知识点辨析

发布时间:2019-07-24 17:14:56来源:网络浏览:

  一、诊断性评价VS形成性评价VS总结性评价

  诊断性评价是在学期开始或一个单元教学开始时,为了了解学生的学习准备状况及影响学习的因素而进行的评价。比如:新学期开始前,对学生进行摸底考试。

  形成性评价是在教学过程中为改进和完善教学活动而进行的对学生学习过程及结果的评价。比如:在上课的时候,对学生进行随堂测验。

  总结性评价是在一个大的学习阶段、一个学期或一门课程结束时对学生学习结果的评价,也称为终结性评价。比如:期末考试。

  区别:

  1.在教学过程中发生的顺序不同:

  诊断性评价是在教学开始之前发生,形成性评价是在教学过程中,总结性评价是在教学结束后进行。

  2.主要目的不同:

  诊断性评价主要是为了了解学生的情况,形成性评价主要是为了改进和完善教学,总结性评价主要是为了给学生下结论,评定成绩。

  真题演练:

  1.某高中依据新生中考成绩将成绩优秀的学生编入重点班,其余新生编入普通班,此时中考是( )评价。

  A.诊断性 B.形成性 C.总结性 D.预测性

  1.【答案】A。解析:根据实施功能的不同,可分为诊断性、形成性和总结性评价,排除D,题干中按照中考成绩来编制班级是在教学活动开始前,了解学生的情况,以便对学生实现更好的安置,为了更好的因材施教,属于诊断性评价。

  二、相对性评价VS绝对性评价

  相对性评价又称为常模参照性评价,以常模为参照点,把学生个体的学习成绩与常模相比较,根据学生在该班中的相对位置和名次,确定他的学习成绩在该班中是属于“优”、“中”还是“差”。比如:公务员考试。

  绝对性评价又称为目标参照性评价,在被评价对象的集合以外确定一个客观标准,将评价对象与这一客观标准相比较,以判断其达到程度。比如:小明这次考试考了78分,及格。

  区别:

  1.适用考试类型不同:

  相对性评价适合选拔类、甄选类考试,而绝对性评价适合合格类、毕业类考试。

  2.能否衡量学生的实际水平:

  相对性评价无法衡量学生的实际水平,绝对性评价可以衡量学生的实际水平。

  3.参照点不同:

  相对性评价参照的是团体中的相对位置、名次,而绝对性评价参照的是具体目标、分数。

  真题演练:

  2.“山中无老虎,猴子称大王”是一种( )评价。

  A.绝对 B.相对 C.定性 D.定量

  2.【答案】B。解析:相对性评价参照的是团体中的相对位置、名次,而绝对性评价参照的是具体目标、分数。题干中,“山中无老虎,猴子称大王”,说明没有老虎的存在,猴子就是老大,也就是个体在团体中的相对位置,属于相对性评价。

  弘新讲师解析

  注:本文章用于访问者个人学习,版权为“弘新教师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或摘编。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弘新教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