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特岗教师 > 报考指导 > 列表

特岗教师和公务员考试冲突吗,可以同时报考吗

发布时间:2019-07-25 16:21:57来源:网络浏览:

  从考试时间上来讲,特岗教师和公务员招考时间相近,但绝不冲突。省级公务员考试笔试在4月份下旬,面试在6月底7月初,国家公务员考试时间更靠前;特岗教师招考考试笔试在5月份,面试在6月份。考试内容虽然不同,特岗教师专业性更强,同时准备虽然费力,但绝对不是加倍费力,两者基础内容有大范围互补。报考名额也不冲突,无论是公务员考试,还是事业单位考试,都允许同时报考两个以上岗位,只要笔试和面试时间不冲突,个人能够兼顾。

  程序和形式上不冲突,难度也有难有简,同时报考对个人就业前途有保障。特岗教师考试相对容易,招考面也广,只要是大专以上师范学院毕业生,或者是非师范类本科以上学历,都可以参加考试,多数只要保证就业一年内拿到教师资格证即可。而且特岗教师面向全国范围内所有符合条件的大学毕业生招考,专业要求也不高,录取比例高,更容易上岸。公务员考试,无论是国考,还是省考,甚至包括省考参公人员,考试难度都比较大,录取比例也低,每个岗位对参考人员都有不同的专业和身份要求,限制条件也比较多。能通过公务员考试上岸,都是大学毕业生中的佼佼者。

  当然,录取后,相对特岗教师,公务员更有发展前途:工作稳定,工资待遇和社会地位都比较高,公务员使用的是行政编制,实习期满即成为公务员身份,享受公车补贴、年终奖等待遇。公务员岗位有乡镇的,但大多数是省市县各级政府公务员。特岗教师服务期限为三年,服务期内必须在乡村中小学校任教,不得脱离基层教学一线工作。服务期满后,如果愿意继续从事教育工作,可以由当地教育主管部门调整使用编制,如果没有空缺编制,暂时列为“非在编”,等自然减员空缺编制后使用。初期特岗教师工作环境、工资待遇都不如公务员,只有进入编制管理,成为正式的中小学校公办教师,评定中级职称后,工资收入才可以和公务员持平或者赶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