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特岗教师 > 报考指导 > 列表

考教师编制不得不知:特岗教师和公招教师的5大区别

发布时间:2019-07-25 16:24:22来源:网络浏览:

  到了每年的师范生毕业季,考教师资格证、考编成了“头等大事”。而教师入编考试,通常会有以下两种形式:特岗教师招聘、公开招聘教师考试,很多想参加教师入编考试的考生比较纠结,不知道如何选择。现在,我整理出特岗教师和公招教师的5大区别,让我们看看哪个更容易考?更有发展前景?

    招考政策

  特岗教师:是中央实施的一项对西部地区农村义务教育的特殊政策,逐步解决农村学校师资总量不足和结构不合理问题,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

  一般由省级教育部门组织公布岗位、招聘人数条件,经资格审查后实施考试考核。年龄要求为30岁以下,师范类全日制专科生必须为应届生,非师范类应届本科毕业生和往届本科毕业生需要有教师资格证才能报考。2018年,全国特岗教师计划招聘9万人,实际招聘到岗8.52万人,其中,具有本科及本科以上学历的占总数的74.1%。

  公招教师:由当地省、市、县政府、人社局、教育局统一组织的面向社会公开招聘教师的考试。坐标河南,在我们当地,年龄要求为35岁以下,学历要求方面,幼儿园教师为幼师,小学教师为中师,中学教师为大专,高中教师为本科。(各地的情况不同要求也不尽相同)

    笔试内容

  特岗教师:公共基础知识:大学思想政治课基础知识、时事政治、教育法律法规、大学英语、计算机基础,这部分内容占50%。

  专业基础知识:文综、理综、音体美三类分别命题,这部分占50%。

  公招教师:教育基础知识:教育学、心理学或教育心理学、教育法律法规、新课改或公共基础知识。

  专业学科:学科基础知识、教学知识(教学设计、教学实施、教学评价)。

    工作区域

  特岗教师:据有关部门统计,2018年,新招聘的特岗教师分布在22个省份的3.78万所农村学校,其中,乡镇中学占32.5%,乡镇小学占33.9%,教学点占7%。也就是说,特岗教师一般安排在县级以下的农村乡镇中小学。

  公招教师:根据当地的招聘方案而定,以我们本地为例,幼儿园、高中教师招聘后将直接分到县城,中小学教师全部安排到偏远乡镇中小学。

    工资组成

  特岗教师:所需资金由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共同承担,设立专项资金用于工资性支出,从2012年起,西部地区人均年2.7万元,中部地区为2.4万元,高出2.7万元部分由地方财政支出。

  公招教师:和当地在编在岗教师一样,享受同样的工资、福利待遇。

    发展前景

  特岗教师:有3年服务期,服务期满后,可以有以下几项选择:1.在当地学校留任,进入当地教师编制,和当地教师一样享受同等待遇。2.异地留转或参加城区教师选调考试。3.可继续深造,考取在职教育硕士。4.如果考当地公务员,将享受加分政策。5.可重新选择就业。

  公招教师:直接入编,工作一年后定岗。

  结合以上特岗教师和公招教师的5大区别,现在来说说我的结语:

  两种考试的目的都是当教师,只是途径不一样而已,我曾多次担任过两项考试的面试评委,就考试难度而言,特岗教师招聘难度相对较低,更容易考,如果自己没有十足的把握,先考取特岗教师,3年后直接入编,也是一种不错的选择。

  如果想把教师作为终身职业,自己的文化基础过硬,不想到农村中小学任教的,可以选择参加公招教师考试。如果还没有考虑好,可以先报考特岗教师,3年服务期满后再决定去留。

相关阅读